絮談《七七憲章》,也談香港抗爭

SampleX微批文學媒體計劃 評論文章

絮談《七七憲章》,也談香港抗爭

之前的文章也反覆說過好幾次《七七憲章》的重要性。但在捷克斯洛伐克「天鵝絨革命」(Velvet Revolution)三十週年的大日子,再加上香港近日的情況,其實要必要更深入地探討當中的哲學和政治意涵(筆者於布拉格看「天鵝絨革命」三十週年的展覽,也看到有心的香港人特意留下抗爭的文宣)。

提到1977年的《七七憲章》,當中最重要的信息,是它在當時蘇共的統治下,對公民自由的重新肯定:

《七七憲章》是一個由持各種見解、信仰、於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士組成的,一個不嚴格、非正式和開放的群體。他們的意志團結起來,以個人或團體的方式,為我們自己國家,以至全世界公民和人權的保障而努力。

《七七憲章》本身並非甚麼具實質意義的法律文件。它是由幾個知識分子起草,一眾文化人自願簽署的宣言。簽署的因由要追溯至1975年,由三十七個國家,包括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有參與簽訂的,保障人權和公民權利的《赫爾辛基最終法案》(Helsinki Final Act)。

《赫爾辛基最終法案》的第三部分理應保障了簽署國人民的文化交流和出版自由,但在當時蘇共的統治下(特別是「布拉格之春」[Prague Spring]後),法案所保障的權利可說只是虛有其名。

「《七七憲章》 至少有兩個值得稱讚的成就:」本達(Václav Benda)在〈平行政體〉(The Parallel Polis)開宗明義地說: 「它聚集了廣泛的政治見解和公民態度;它成功保持合法。」[1] 但其後馬上又補充了一些他心中的憂慮。首先,自然是《七七憲章》的精神領袖(或甚至是捷克哲學思想的精神領袖)帕托什卡(Jan Patočka)之死。

《七七憲章》主要是由帕托什卡起草的,在發表後他又寫過幾篇闡明其義的文章。然而,還未來得及與眾知識分子詳細討論,他便被秘密警察盤問至死,以致《七七憲章》的一些細節有了需要填補的地方。

 

〈甚麼是《七七憲章》和甚麼不是〉:非政治道德的意義

「今日的人類被意識形態弄得支離破碎,」帕托什卡在〈甚麼是《七七憲章》和甚麼不是〉(What Charter 77 Is and What It Is Not), 以這段開首:「活於繁榮卻不感滿足,狂熱地嚮往着以新的科技作為解決問題的良藥。」[2] 這句於今看來仍舊有警世的意義──畢竟,看「反送中」抗爭的前因,其一個不就是對「銅鑼灣書店事件」的擔憂,和我們對出版自由和人身自由的關注?

帕托什卡不信任馬克思主義把人化約成勞動力,[3] 也不信任優秀的科技是解決社會問題的良方;到最後,他期望以道德基礎作為社會運作的依據,直接否定機會主義和私相授受。其後他又說:「然而,道德並非只為容許社會運作,而是為人類之為人。人不以他對需求、願望、傾向和渴求的任性定義道德;是道德把人定義。」[4]

以道德對抗極權,是帕托什卡哲學的精要所在。如此直觀易明的想法,帕托什卡透過其現象學(phenomenology)的哲學,為之加上了嚴謹的論證。以讀過他的《歷史哲學之異端論文集》(Heretical Essays in the Philosophy of History),就要更為明白,人類追求道德的本質,如何能成為挑戰當時蘇共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主義觀點的突破點。簡單而言,只要一個人有道德,他也要更能夠從極權的意識形態價值觀掙脫,獲得真正的自由(亦可參考筆者的〈帕托什卡的哲學思想:從「天鵝絨革命」反思香港〉)。

不過,道德不只是個人的,還有國家的層面。在解釋《七七憲章》時,帕托什卡說了一段對於人權,而後人又常引用的話:

人權這個主意,無非是一種信念:即使是國家、甚至社會整體皆要服從道德情感的主權:他們認識到無條件的,高於自身的東西,甚至對他們具有約束力的東西,神聖的(不可侵犯的),並且他們在建立和維護法治的權力中尋求表達這種認可。[5]

這是對國家所要求的道德(雖然,從一個較為現實的角度去看,極權政府之所以為極權政府,顯然早就把如此「高尚」的道德拋諸腦後)。

 

〈平行政體〉:不講政治還需政治

在帕托什卡死後的一年,本達發表了〈平行政體〉,普遍被視為是對《七七憲章》最為重要的一次詮釋。

本達認為,帕托什卡把道德置於現實的政治之上,單純就理論而言是無可置疑的真理,而不投機取巧迎合政權,也是一眾《七七憲章》簽署人的共識之一。不過,有一點令他疑惑的是:「道德的姿態是抽象假設的,它並沒有提出任何具體議題或目標。」[6]

一來,抽象的道德實踐起來並不容易,二來(或許更重要),在當時的政治氣候之下,挑戰極權的道德實踐「是自殺,也不能期望受到大眾支持」。[7] 三來,道德範圍之廣理應遠超於《七七憲章》──憲章的簽署者故此有必要知道,道德於《七七憲章》的語境下到底是甚麼。

考慮到以上的種種,本達便說要穩步地創建一些並行結構,以補足現有結構之不吹,並在可能的情況下使用現有的結構更為人性化。[8] 用到「平行的結構」一詞,當中的含意是,它跟原有的結構成平行的狀態,互不相交。也就是,它一來能同時滿足較為保守的改革者,亦能滿足對抗極權的激進派,同時又不用跟政權正面硬碰。[9]

以現今香港抗爭的語境看來,這可謂是「兄弟爬山,各自努力」;而說到不與政權硬碰,現今香港最為明顯的例子是建立所謂的「黃色經濟圈」。

「黃色經濟圈」自然是一種平行結構:首先,它必然是一種文化結構──也就是,它所消售的物品本身就帶有反政權的文化色彩(明顯的例子,有月餅和利是封上印「香港加油」);其二,更為重要的是,它是一個平行的經濟結構。

本達自然也沒有忽略社會中平行經濟結構的面向。不過,他對平行經濟結構有負面的評價,認為它主要是一個依附政治結構,貪污腐敗的並行結構。[10]其後他又說:「政權以經濟為關鍵手段,任意操縱公民;與此同時,它又盡可能嚴格地對其進行調節。」[11]

不過,筆者認為這只是其中一種平行經濟結構。正如本達之後又說:「我們必須為慈善活動和其他支持活動,建立廣泛的基礎。」意思就是要以其他更為基礎、更為重要的價值打倒單純的金錢價值。

筆者認為,本達的這個論點不但容易借用到香港現時的處境,同時也非常具啟發性。

本地商人專欄作家施永青曾以〈「黃色經濟圈」一點也不經濟〉為題,批評「黃色經濟圈」,說:「只考慮政治需要,不惜犧牲經濟利益的做法,其實十分社會主義。不符合抗爭者力阻香港受到中共影響的初心。」又說大家寧願多花三十分鐘的時間,也要幫襯黃店,「若果純粹從經濟上來考慮,這樣的選擇只會帶來負累,並沒有帶來額外的增益。」[12]

首先,根據上文所說,本達與帕托什卡的哲學思路,不惜犧牲經濟利益的做法也不一定就是十分社會主義──他們反社會主義,才會有了推祟基本道德的進路。

而具啟發性的地方是,本達說要建立平行結構,是在極權的現實與高尚的道德之間取得平衡,同時也在馬克思主義與現象學德性之間取一磨合的路線。所以,本達才會一開始就說,《七七憲章》本身沒有觸犯當時的法律是一項成就。又或許說,選擇要建立平行結構,其實一開始便難免把自身置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框架之中,從而進行抗爭──畢竟,平行文化結構所推舉的本身也是一種意識形態,也是一種權力;平行經濟結構(像「黃色經濟圈」)亦是一個以經濟價值為中心(像馬克思主義所強調)的想法。

因此,問題最後的着眼點應該是:要怎麼才能有效地強調平行結構(不論是文化還是經濟)的道德性?於香港的語境下,「黃色經濟圈」能有這樣的作為嗎?這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。然而,黃色力量在區議會取得八成半的議席後,一來似乎能打擊固有的利益輸送,同時又能鞏固「黃色經濟圈」的力量。說「黃色經濟圈」一點也不經濟,是就現在眼前所看到的景象以言的,當「黃色經濟圈」的範圍得以推展,轉變似乎只是時間的問題。

說不定,新的經濟力量還能帶動新的文化創新,改變香港的文藝氣候……

 

註釋

[1] Václav Benda, “The Parallel ‘Polis’,” In: Civic Freedom in Central Europe: Voices from Czechoslovakia (Palgrave Macmillan, 1991), p. 35.

[2] Jan Patočka, “What Charter 77 Is and What It Is Not,” In: Charter 77 and Human Rights in Czechoslovakia. Ed. H. Gordon Skilling (Unwin Hyman, 1981), p. 217.

[3] 可參考Aviezer Tucker, The Philosophy and Politics of Czech Dissidence from Patočka to Havel. (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Press, 2000), p. 28.

[4] Ibid., p. 218.

[5] Ibid.

[6] Václav Benda, “The Parallel ‘Polis’,” In: Civic Freedom in Central Europe: Voices from Czechoslovakia (Palgrave Macmillan, 1991), p. 35.

[7] Ibid., p. 36.

[8] Ibid.

[9] Ibid., p. 37.

[10] Ibid.

[11] Ibid., p. 37.

[12] 參見:https://www.am730.com.hk/column/%E6%96%B0%E8%81%9E/%E3%80%8C%E9%BB%83%E8%89%B2%E7%B6%93%E6%BF%9F%E5%9C%88%E3%80%8D%E4%B8%80%E9%BB%9E%E4%B9%9F%E4%B8%8D%E7%B6%93%E6%BF%9F-198522

發佈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