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《SAMPLE》第二十一期「遊戲超寫實」】編者話:超寫真遊戲

SampleX微批文學媒體計劃

【《SAMPLE》第二十一期「遊戲超寫實」】編者話:超寫真遊戲

  也許,這一期的內容,都是由幾個問題出發的:

  為甚麼遊戲中的香港,與我們慣常的理解如此不同?我們能否試用遊戲,記下某些關於香港的事情?若是如此,我們需要怎樣的工具,才能恰當地處置遊戲這個媒介,以此延伸討論,甚或虛構出一些創作?

  一直以來,電子遊戲都是《Sample 樣本》的一大專注。畢竟,遊戲有趣,而評論依然稚嫩,尚有許多可行的角度,可以評述我們鍾愛的遊戲,帶出新鮮的觀點。不過,我們始終沒有試過,以遊戲媒介去踐行創作,中介某些對本地的想法。這一期雜誌正是我們交出的嘗試,成果見仁見智,只是我們仍然希望尋找,更多訴說的可能,試驗更多創作和評論的路徑。

  今期《Sample 樣本》以〈遊戲超寫實〉為題,聚焦一些與現世相關的遊戲,借以分析現有境況。「超寫實」既是一種驚嘆,也可以是對遊戲的另類看法。封面專題從「報導遊戲」(newsgames)這一個文類出發,以這些專責處理新聞議題的遊戲所引起的討論,開展出另一視角,勾勒遊戲與現實議題之間的關係,亦邀請了幾位作者,虛構出以本土體驗為主題的遊戲。「紀實藝術三重奏」檢視劇場、虛擬實境及遊戲論述的嶄新發展,以此對照出不同藝術媒介對紀實的處理有何異同。「現實的鏡像」一輯,以遊戲評論推敲真實與虛構之間的複雜關係。創作專題以「虛擬遊戲評論」為題,在虛構遊戲之上再覆以評論的外衣,陳韻紅、沐羽、鄭鎮潮、勞緯洛、李嘉儀假意評述,各懷鬼胎,似乎又比波赫士的虛構引述作品更有趣一些。

  遊戲的好處正是,將雜亂紛陳的現實收結成一個可以理解的互動系統,把值得留意的事情帶上前場,繼而顯明它的運作邏輯。說話的空間越來越少的時候,讓我們專心致志,繼續評論、繼續創作,尋找更多可能的方法。與我們一同實驗的作者,辛苦了。

發佈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