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《Sample》第十五期「怪物與它們的產地」】編者的話:與怪物共生

SampleX微批文學媒體計劃

【《Sample》第十五期「怪物與它們的產地」】編者的話:與怪物共生

哲學家梅亞蘇在一篇文章裡寫:「何謂鬼魂?鬼魂就是未被妥善哀悼的逝者,持續作祟、打擾我們,拒絕過渡至『另一邊』,即如那些逝去的摯愛與我們相伴,卻有一段距離間隔,讓我們可以過自己的生活,不至於忘記他們,卻又毋須經歷他們的死亡──毋須重複受困於他們的最後時刻之中。」

然而,總有一些逝者,是如何悼念也難以完滿的,因此梅亞蘇問:「經過二十世紀,這段飽含各種醜惡可厭的死亡的歷史之後,我們是否還有可能,與那些我們大半並不認識、卻又與我們生命如此接近的逝者,活出一段並不病態的關係?」對於身在此刻的人來說,這樣的問題依然重要,皆因我們同樣領受了一樣的話語:「我們死去的朋友是不會原諒我們的。」

躁動的幽魂如何安寧?又或者說,我們如何與幽靈共謀,與它們保有關係,將它們刻入我們的記憶,卻又不致於墮入絕無希望的恐懼?

時代各有特徵,焦慮濃縮成一隻隻形態各異的怪異之物。十九世紀對上流人士的批判,化成吸血鬼肆虐長夜;二十世紀猖獗的消費主義,幻變為沒頭沒腦的喪屍大軍進佔商場。只是,來到這一個年代,我們所面對的恐怖,既是詭異也是鬼魅的:一面是難以想像其抵達的未來,輕得彷彿一碰即碎,另一面則是時刻準備侵擾當下的回憶,拖行形同重負。這樣的時刻,究竟會化作怎樣的怪物冒現眼前?

今期《Sample 樣本》以「怪物的正確收容方式」為題,就是打算直面怪物的真相,從而導引我們面對怪物的方式。第五期的〈妖怪的後現代生活〉,主要將妖和怪視為異於我們認知之物,探討的是它們的生成過程,與及知識的邊界。這一次,我們更為側重於怪物的政治面向與社會想像,將它們放回脈絡,探究歷史。

封面專題聚焦於「SCP基金會」,展示這組同人創作系列的風貌,細察虛構的神秘組織如何悄悄收容奇珍異物,免致末日,這套官僚化的保護措施到底有何意味?「怪物與它們的產地」一輯,回歸怪物的原點,也旁及世界各地的獨有怪物想像。「鬼魂之書」思考幽靈的邏輯,檢視它們如何從不同角度切入當下,揭示回憶與債務的運作機制。創作專題「本地怪物檔案」中不乏政治內容,借怪物的軀殼指向現世的苦難。

無法宣之於口的事物,就會以別一種方式變異定形。怪物總是monstrum,一種揭示他物,警示他物的象徵,一個不知其源的訊息,悄然披露真相。怪物之為怪,正是因為它展露自身,而我們尚未準備妥當,迎接這意外之物。最好的收容方式,或許就是如其所是,透徹理解。

發佈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