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《SAMPLE》第十三期「今日天氣預報」】雨中相遇,雲上告別──新海誠作品裡的「天氣」

SampleX微批文學媒體計劃 漫談

【《SAMPLE》第十三期「今日天氣預報」】雨中相遇,雲上告別──新海誠作品裡的「天氣」

* 原文刊於《Sample》第十三期「今日天氣預報」

執筆之際,新海誠的新作《天氣之子》即將在日本上映。新海誠這次直接以「天氣」入題,但早在這之前,天氣已一直是他筆下故事裡的重要元素。這篇文章將以新海誠的數部作品為例,略談天氣在他的故事裡有着怎樣的作用。

 

「季節是初春,那天下着雨」,伴隨着雨水落下的聲音,以及女主角輕撥頭髮的背影,作為敘事者的「貓」如是說。新海誠的第二部作品,全長約五分鐘的短篇動畫《她與她的貓》,以一個雨天作為故事的開始。

故事是這樣的:在某個下雨天,女主角遇上了被遺棄的「貓」,並將對方拾回家收養。雨天的相遇,是故事的開端。同樣的情節,在新海誠的第七部作品《言葉之庭》裡亦上演過:只會在雨天逃課的男主角孝雄,在六月一個下着雨的早晨裡,在公園裡與女主角雪野相遇。貓與人、十五歲的男孩與廿七歲的女性,本應遙不可及的兩者,在雨水的圍繞下遇上彼此。

雨中的相遇,為故事中受傷的女主角們,帶來了一刻的安慰。《她與她的貓》的故事沒有明言女主角的經歷,但她明顯正被悲傷與孤獨所困,唯有得到「貓」的陪伴,寂寞才得以暫時撫平。至於《言葉之庭》裡的雪野老師,則因在校園裡遭到欺凌而身心受創,唯有在孝雄的陪伴下,才能夠慢慢地好起來。

在新海誠筆下的故事裡,雨水讓世界切換至「另一種狀態」,打亂它原來的運作,為受困的人們開闢另一路徑,帶來短暫的慰藉。然而季節終究會轉換,天氣始終會改變,隨着雨水褪去,一切都會打回原形。在《言葉之庭》裡,梅雨季結束以後,孝雄再沒有藉口逃課,睛空之下雪野又回到孤身一人的狀態。公園裡的人們享受着夏日的陽光,唯有雪野在睛天裡顯得寂寞。「我根本不希望雨季結束」,雪野如此想道,期盼世界不要變回原來的模樣。

《言葉之庭》的結局尚算美好:在另一個雨天裡,男女主角再次相遇,亦終於各自表明心跡,兩人確認了彼此的愛意,故事最後以開放式結局作結。而《她與她的貓》的主角就不是如此幸運了:女主角在家中獨自飲泣,希望有人能前來拯救自己,「貓」在這時候默然無語,似是明白自己始終無能為力。故事完結於一個下着大雪的日子,女主角離開了自己的家,觀眾不知道她最後的去向。「貓」和女主角最後同時說出「我應該喜歡着這個世界」,故事以這句對白作結。「貓」所愛着的世界,和女孩所愛的,是同一個世界嗎?如此的懸念,暗示兩者之間的距離,始終是無法逾越的。

 

風雪之下的別離,在新海誠的另一部作品《秒速五厘米》裡亦出現過。故事起始於櫻花漫開的春天,兩小無猜的主角貴樹與明里,在這個明媚的日子裡愛上了彼此。但兩人小學畢業以後,就因為搬家的關係而無法相見,一直只能以書信聯絡。貴樹在信中得知明里即將搬到鹿兒島,兩人之間的距離將再次大幅拉遠,於是他下定決心,在下着大雪的夜裡,乘火車前往明里的往處,盼望與她再度相見。

雪於是在《秒速五厘米》的故事裡,有着兩重的意義。雪首先在故事裡,展示了貴樹與明里之間的物理距離是何其遙遠,而貴樹在此面前是何等無力。貴樹所乘搭的火車,因為風雪的關係而不斷誤點,他只能被困於密閉的車廂裡,眼白白看着時間的流逝。這刻貴樹徹底明白,他與明里之間的距離,是如此難以跨越,如此令人絕望。

有趣的是,雪在後來卻成為了希望的象徵—縱然那是虛假的希望。貴樹終於到達鹿兒島,才發現明里一直在車站等待自己,兩人終能享受重聚的喜悅。隨後明里帶貴樹來到一棵她在信中提過的櫻花樹,櫻花在這時候當然已經不會在樹上盛開了,但明里卻說道,雪花落下的模樣,也如同櫻花一樣。於是在二人眼中,枯寂的大樹此刻開滿了櫻花,二人隨後在樹下親吻。這一刻,貴樹的內心充滿勇氣,覺得自己能夠永遠和明里在一起。

日本一向有「櫻吹雪」一說,意指櫻花落下之時,其模樣如同飄雪一樣。新海誠在故事裡,把如此的意象倒寫了。然而把雪花當作櫻花,終究只是一場自我欺騙,而被騙的是貴樹,沒有被騙的是明里。貴樹寫信給對方的信,在風雪下被吹走;明里寫信給對方的信,卻是她主動決定不交給對方。男孩對兩人的結局抱持幻想,女孩對結局早已了然於心。大雪之下二人重聚,也預示了二人的永遠別離。

 

如果雨水的作用是讓世界切換至「另一種狀態」的話,那麼由水集合而成的雲,在新海誠故事裡則擁有「為世界劃上邊界」的作用了。這裡說的,是他的第一部長片《雲之彼端,約定的地方》。

《雲之彼端,約定的地方》是新海誠的作品中格局較大的一套。故事以架空世界為舞台,講述一座巨塔將日本分為南北兩側,而巨塔的神秘能力,亦讓其周邊成為戰爭的前沿。女主角是巨塔發明者的孫女,並因巨塔的力量而陷入沉睡。為了讓女主角醒來,並實現兩人在小時候的承諾,男主角最終駕駛飛機,帶着女主角穿越雲層,攀上塔的頂端。這也是故事結尾的段落。

雲一向是一種「阻隔」:所謂的睛天陰天,其實就是雲有否把太陽掩蓋而後得出的結果。在雲層之上,太陽一直高掛,從不改變。在《雲之彼端,約定的地方》裡,穿越雲層成為了一種「超越」──主角們終於穿過地上的戰火,一睹雲上的陽光;他們也同時穿過了各種物理與非物理的攔阻,二人終能夠再次相見。

但「超越」過後,迎來的就是美好的結局嗎?新海誠和主角與觀眾們開了一個殘酷的玩笑:女主角確是會醒來,但醒來以後也同時失去了記憶。她心底裡知道自己有話想說,卻無法再對着眼前的男孩,把愛意宣之於口。結果她只能不斷哭泣,遺下仍舊一臉茫然的男主角。雲層之上,一切的風景都是如此平靜,卻化作了最殘酷的道別。

主角們在雨中相遇,最後在雪中或雲上告別──這就是新海誠筆下,那關於天氣的故事。

發佈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