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首份以報紙形式出版的《兒童報》

SampleX微批文學媒體計劃 漫談

香港首份以報紙形式出版的《兒童報》

  1955年,香港出現第一份報紙形式的兒童讀物:《兒童報》(Children Newspaper),每三日出版一期,由教育工作者潘潛女士創辦,出版僅一年便停刊。隨着歲月流逝,這份曾創先河的兒童讀物已被遺忘。筆者最近在香港大學圖書館,找到此報的創刊號及其中四十多期,雖然只佔總期數84期的一半,且大部份有點殘破,卻是香港兒童文學研究的珍貴發現,從中可見在那經濟不充裕的年代,兒童文藝工作者仍努力耕耘,為下一代開墾一片文化園地。

  《兒童報》三日刊在1955年11月1日出版第一期,8開報紙模式,單一頁分四版,每版長38.5cm,濶27cm。除報頭「兒童報」三字套上紅色,其餘部份皆黑白印刷。每份零售一毫,每月訂閱費一元。報社地址是九龍飛機庫流香園路11號。(後成為新蒲崗大磡村一部份)

  創刊號早於同年10月6日面世,創辦人兼主編潘潛在發刊辭中指出:「兒童報」在香港,甚至在過去的中國,似乎未曾有過。[1] 這項創舉是為兒童開闢一條讀物的新途徑,工作非常艱鉅。她認為兒童生活在社會中,應該知道社會上所發生和兒童有關的新聞,使得兒童在求知的過程中,不致和現社會脫節。兒童生於多難和偉大的時代,即使在快樂的童年中,也不能忽略人生重大的任務,希望他們明白童年時學行進修的重要,珍惜寶貴年華。

  「啟發兒童智慧,培植兒童優良品質」這兩句辦報宗旨,一直印在報頭的右上角,改版後印在內首版目錄上。報紙的頭版標誌為「新聞版」,刊出數則編輯認為兒童感興趣的香港及國際新聞。以創刊號為例,新聞版的新聞包括下列數則:

  • 日本風災
  • 暴風侵入墨西哥
  • 日本游泳健將創世界新紀錄
  • 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病漸復原
  • 李鄭屋村古墓保留不拆
  • 東華三院定期舉行賣花籌款
  • 菲律賓流行鼠患
  • 廿五年內可遊月宮

  其他各版欄目包括童話、學生日記、讀書感想、學生生活速寫、圖書故事、世界獵奇、偵探故事、新聞淺說等。主編指內容適合小學至初中三的學生閱讀。撰稿人除了主編潘潛,經常出現的名字有方雪齊、韋嘉苓、藍帆、凌風、陳駿騰、林均、夏之明等。崔柏安負責插圖。1955年12月起,開始刊登學生的投稿。

 

  《兒童報》由第一期開始,首版的報脊便刊出菲律賓、越南、怡保等五個東南亞城市的代理分銷點,但由1956年1月9日起,這些海外銷售點的資料從報脊消失,顯示此報未能打開海外市場。廣告方面,由第五期開始,經常有維他奶的廣告,但僅此一家,未見有其他廣告。估計此報的營運有一定經濟壓力。

  從港大圖書館的收藏所見,《兒童報》由1­­–40期,皆是三日刊。之後缺了三十多期,續有的最後七期,即由第78期(1956年7月16日出版))至第84期(1956年10月16日出版),已變成小冊子形式的半月刊,不清楚由第幾期開始改版。新版長19cm,濶13cm。連封面、封底共32版。每冊零售四毫,每月訂費七毫。報社地址由流香園路11號改為22號。

  第78–80期的封面相同,是七名兒童奔向初升的太陽,有簡單色彩。第81–84期的封面,改為兒童在鄉郊玩樂的圖畫,套上單色。

  潘潛在第84期告別號中刊出了自己的照片,並撰文表示原本準備租借一家戲院,為《兒童報》創辦一周年舉行讀者聯歡會,但因她的健康情況轉差,加上經費不足,只好取消這計劃及宣佈暫時停刊。過去曾刊出的故事、童話、指導寫作的文章等,將會結集成叢書出版。

  目前有關創辦人潘潛的資料不多,她在創刊號曾表示,前兩年出版過四冊童話,每冊一萬本,分贈港九學童。另根據她1955年向華民政務司登記的簡介,她是廣東人,時年三十六歲,畢業於私立廣州大學(1927–1951)中文系。時任培光小學校長,學校的地址與《兒童報》的社址相同。培光小學的招生廣告在五十年代後期仍出現報章上,校監和校長的名字仍是潘潛。

  《兒童報》後,五、六十年代同樣以報紙形式出現的兒童讀物,有以下兩份——

  • 《兒童樂鋒報》(The Joyful Vanguard)是雙周報,巴黎外方傳教會於1956年創刊,1957年第66期起棄用報紙形式。
  • 《兒童報》(Children’s Weekly)是周報,著名電台兒童節目主持人劉惠瓊於1960年2月創刊。其中四版是四色彩印,營運了六年(1964年已棄用報紙形式)至1966年9月停刊。

  這三份報的共同點是無法以報紙形式長期營運下去,到中或後期,便要改為雜誌形式支撐下去。到了1989年9月17日,香港首次出現每天出版的《兒童日報》,由商人李同樂創辦,全彩色印刷,但僅維持一年多便結束。可見以報紙形式經營的兒童讀物,並不易為,挑戰極大。

《兒童報》創辦人潘潛
《兒童報》創辦人潘潛

註釋

[1] 上海在1930年代先後出版過三份以兒童為讀者對象的報章。(一)《兒童日報》,1935年9月1日創刊,每天出紙一張,何公超主編。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一度停刊。1939年2月10日復刊,不久終刊。(二)《新兒童報》,1933年12月4日創刊,周報,李白英主編,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前後停刊。(三)《兒童晨報》,1932年創刊,三日刊,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前後停刊。另外,1946年10月16日,四川省成都市有一份《兒童日報》創刊,至1949年10月31日終刊。

發佈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