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《Sample樣本》第十期「歡迎光臨賭博樂園」】編者話──骰子落定之前

SampleX微批文學媒體計劃 書序

【《Sample樣本》第十期「歡迎光臨賭博樂園」】編者話──骰子落定之前

去年12月,美國加州一個只有不到150位選民的小區舉行理事長選舉,共有兩位候選人參選。最後,110位選民前來投票,撇除8張廢票,兩人各得51票。按法例,選舉委員會面對同票的情況,有權透過抽籤決定勝選者,結果決定以擲骰作為抽籤的方法,安排二人擲出20面骰,並以網絡直播擲骰實況。經過三輪後,兩位候選人以51點對45點決出勝負。選民所具有的神聖權利,彷彿就在遊戲中煙消雲散了。

這樣的個案饒有趣味,甚至顯得有點兒戲,卻並非孤例,在美國的選舉史上已多次出現了。然而,放到更龐大更久遠的場景,擲骰依然是重大決定的決策用具。在希臘神話中,宙斯、波塞冬和黑帝斯就是以擲骰子的方法,決定各自的統治區域。挪威歷史中,希辛島的統治權,正是由瑞典國王和挪威國王以擲骰決定的。而印度神話中的濕婆,與及北歐神話中的阿薩神族,同樣以擲骰決定人類的命運。這些例子都指明,正是透過賭博,透過骰子一擲,秩序才得以加諸於混沌之上。

有趣的是,我們討論命運時,確實也是如同觀看擲骰一樣,強調其下落的動作。命運總是以「降臨」的姿態出現。無論是機會(chance)、意外(accident)、事件(incident)以至期望(anticipation),都源自拉丁語的cadare,表示下墜,這些詞語也彷彿測試了賭博所有相關的事物。甚至,在原子論的論述中,正正是由於下墜與機會才生成世間萬物的:盧克萊修認為,世上的原子本來各自直線垂降,但在難以感知的一剎,其中一顆稍稍打了個轉,與其他原子相撞,誘發連鎖效應,生成一切。由是,賭博、機會、必然與偶然的交錯,統統潛隱於世界的規則之中。

今期《Sample 樣本》以「歡迎光臨賭博樂園」為題,正是以賭博遊戲為方法,探究機會如何滲入日常生活,思考如何與偶然博奕,從實體的賭場逐步推向抽象的賭博。封面專題「賭場環境生態學」檢視賭場設計,由此將我們的目光從賭枱上的遊戲移離,揭示賭戲的其他潛在影響因素。「虛擬賭桌實境」審視賭博元素的媒體作品,從動漫到遊戲,如何各自呈現賭博的不同面向。「賭局上的哲學家」包羅自身經驗反思,也借思想家的論述反思賭博與機率的概念發展。「金融化與機率社會」探索市場金融化後的社會結構,從文學、文化、生理到金融工具切入,查驗華爾街乃至全球文化如何擁抱風險。「與馬拉美擲骰」一輯,則從十九世紀法國詩人馬拉美說起,探究他的詩作怎樣呈現偶然,並借道四位哲學家的論述,體現馬拉美對當代思想的重要性,將文學和哲學緊密扣連。「文學博奕論」聚焦四位文學家,各自刻劃賭癮於他們身上留下的痕跡,讓必然與偶然於其中相撞。創作專題「重複與例外」則提煉出賭徒面對賭局時,千次反覆但求一次翻盤的姿態,何儀、沐羽、李嘉儀、米哈、高俊傑,於循環裡力求突破,甚或搗毀賭局的設置。

骰子一擲不會消弭偶然,結果難以否決過程。在骰子落地停定之前,落空與否尚未揭盅之際,我們仍可思考賽局的千萬種可能,甚至企求,賽局可以重新設定,莊閒可以調換,此後一切將截然不同,Good luck to you。

 

【精彩內容預告】

❒ 封面專題:賭場環境生態學

賭場為何叫人樂而忘返,一再入局?封面專題從感官科學入手,細數賭場設計的軟性設置,揭示各地賭場的共通之處。賭局以外,一切早有引導,引人追求重複,渴望例外,命運也許同理。

 

❒ 虛擬賭桌實境

於電影動漫裡出現的賭博,從來與現實的賭徒、賭局無關。那麼,這些媒體作品到底呈現了賭博的哪些面向?本輯囊括動漫與遊戲作品,分析日本動漫整體如何想像賭局,探究《賭博默示錄》裡主角開司的賭博觀,追查日本麻將如何從網絡麻將獲得力量,發展出新一代以數據為重的流派,並剖析手機遊戲的轉蛋機制有何仔細操作。

 

❒ 賭局上的哲學家

既為賭徒,自會日日夜夜思考賭博這一回事;撇除金錢的因素,賭博又餘下哪些可供思考的模型?那可能是對直覺的考量,或是藝術工作者在缺乏資源的社會裡增大資本的市井策略,可以蘊藏對抗社會體制的力量,甚至成為現代哲學思想最重要的基礎⋯⋯坐在賭桌前的哲學家,到底思考什麼?

 

❒ 金融化與機率社會

風險早已成為今日社會的關鍵詞,將一切量化成可以計量、管理的風險。財金工具橫行的世代,我們的生活與價值都與機率環環相扣。本輯探索市場金融化後的社會結構,從文學、文化、生理到 金融工具切入,查驗華爾街乃至全球文化如何擁抱風險。

 

❒ 與馬拉美擲骰

十九世紀末,夾雜於韻律詩和自由詩之間,法國詩人馬拉美提出了一套與別不同的答案。有趣的是,時至今日,仍有不少哲學家大量閱讀馬拉美,提取理論資源。馬拉美的思想,對現代有何意義?本輯檢視四位哲學家,包括德希達、洪席耶、巴迪歐及梅亞蘇,展示他們如何與馬拉美相碰對話,串連貫通各自的思想核心。

 

❒ 文學博弈論

以小博大,或許都是文學家潛藏的欲望。本輯聚焦四位文學家,包括寺山修司、波赫士、杜斯妥也夫斯基、劉以鬯,各自刻劃賭癮於他們身上留下的痕跡,讓必然與偶然相撞,市井、沉溺、神聖、崇高於此混雜。

 

❒ 創作專題:重複與例外

創作專題以重複與例外為題,提煉出賭徒面對賭局時,千次反覆但求一次翻盤的姿態,何儀、沐羽、李嘉儀、米哈、高俊傑,各自於循環裡力求突破,甚或搗毀賭局的設置。

 

【網購連結】

線上訂閱表格:https://goo.gl/forms/fBb5sn0PhKxjzTrH2

訂閱表格下載:https://goo.gl/DWjK8h

PayPal 購買:https://goo.gl/G1eGsf

發佈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