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三屆香港書獎揭盅──《生抽香港》、《我們的黃金時代》、《命子》和《穿梭太平洋》等得獎

報道

第十三屆香港書獎揭盅──《生抽香港》、《我們的黃金時代》、《命子》和《穿梭太平洋》等得獎

為推廣優質閱讀文化,並表揚優秀中文出版書籍和作家,香港電台及香港出版總會自2007年起合辦「香港書獎」,希望為大眾提供高質素的書單,並鼓勵出版社繼續出版多元及優質的中文書籍。經過連月來的評選及公眾投票大會今日7月10日)公佈「第十三屆香港書獎」結果表揚九本出色書作及香港新晉作家。

「第十三屆香港書獎」以「一鳴」為主題大會透過主題短片揭曉獎項。所謂「一鳴」,意謂每本書都是一把聲音,作者筆下的文字或輕淡,或澎湃,或警世,憶念,或內存,最終以書作奔向不同想法和聲音,散落城市。

今屆獲獎書籍包括(排名依書名筆劃序)

  • 《生抽香港》
  • 《正道.大學──寫在風雨之後》
  • 《我們的黃金時代》
  • 《命子》
  • 《穿梭太平洋:金山夢、華人出洋與香港的形成》
  • 《炸醒我的「六四」──背後和感悟》(上、下冊)
  • 《盧瑋鑾文編年選輯》(一至三冊)
  • 《讀胡適》
  • 兒童少年讀物《和平是什麼》

本年度新增設的「香港新晉作家獎」由馮睎乾獲得,而榮獲「評審推薦」之新晉作家包括(排名不分先後):林喜兒、羅樂敏、黃振威、趙曉彤及梁柏堅。歡迎公眾瀏覽「第十三屆香港書獎」網上專頁(rthk.hk/13thbookprize),查閱獲獎書籍及作家資料。

大會本年度廣邀本地出版界、教育文化相關的專業團體、報刊、書評人及普羅大眾提名年度好書及新晉作家,再由評審團及公眾從中挑選佳作加以表揚。「第十三屆香港書獎」的評審委員來自不同文化範疇,包括: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教授朱耀偉、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教授何杏楓、前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、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陳國球、香港大學社會學系講師黃培烽、資深傳媒人鄭明仁、影評人兼作家鄭政恆、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高級講師駱頴佳、綠腳丫親子讀書會創辦人柯佳列、英華小學創意及出版總監馬鎮梅。

評審委員就得獎作品撰寫評語,說明它們得獎的原因。以下抽選編輯深覺精妙之處,與讀者分享。

尊子的《生抽香港》是香港政治漫畫的殿堂級作品,以時間為軸,收錄作者從1983年至 2019年 6月在報刊發表的時政漫畫,是紀錄香港政治發展的重要著作,也見證着香港一直擁有的多元及寬容。作者的畫作愈簡單荒誕,就愈能直接點破政權設法掩飾的真相。本書諷刺幽默,針針見血,香港人卻是笑中有淚。

周保松的《我們的黃金時代 》這本書為這個時代而寫,也為將來而寫。內容情理兼備,有如何完成「自由主義」等政治哲學的討論,也有感性的生命分享。作者為香港的公民抗命運動,寫下重要的回顧與見證,以流暢細緻的筆法,記住了一代年輕又勇敢的面容。讀者當然未必認同作者所有論點,但當此之世,香港需要這種貼近時代的文字。

董啟章的《命子》是介乎散文與小說之間的作品,分為三個獨立的章節,虛實交錯,充滿想像力和生活感。各種書信和兒子的創作交織為多聲部對話,三代的感情讀來溫暖。深刻雋永的書寫和香港情懷,扣上 「 父子關係 」 的普世題材,很 能表達出一個知識份子/作家父親,面對孩子跟自己期望有出入時那種又愛又恨的掙扎。作者坦白分享身為父親的糾結,屬香港少見。

冼玉儀的《穿梭太平洋:金山夢、華人出洋與香港的形成》旁徵博引,活用許多檔案資料,以廣闊的時空框架,編織香港成為華南國際海港的故事,既有史實,亦有文化與人情,把香港史連繫到世界史,引人入勝。誠如作者所言,要真正研究香港,實要探究它與世界各地的聯繫和它在境外發揮的力量,本書正是精彩示範。

兒童少年讀物組、濱田桂子著的《和平是什麼》以最簡單精煉的句子、滿溢童趣的靈動畫 面,把「和平」這個重要議題,由大層面(戰爭)拉至貼身的生活層面(唱喜歡的歌、玩喜歡的遊戲、安心入睡 …………),讓大小讀者都能心領神會,意識到 人 人有責,要去欣賞、珍惜、建設人與人、以至國與國之間的和平。越是紛亂的時代,越不能忘記真、善、美。

港台文教組製作的《第十三屆香港書獎特輯》於7月11日晚上9時至10時在港台第二台FM94.896.9播出,港台文教組節目《開卷樂》將由7月18日起逢星期六晚上9時30分,於港台第二台播出各位獲獎作家的專訪。公眾亦可於港台網站(radio2.rthk.hk)及流動程式RTHKMine收聽及重溫以上節目。揭曉獎項的短片已上載於以下網址(youtube.com/watch?v=J32EUatz3cU)。

發佈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