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《SAMPLE》第十六期「末日投資策略」】編者話:末日前做足準備

SampleX微批文學媒體計劃 書序

【《SAMPLE》第十六期「末日投資策略」】編者話:末日前做足準備

常謂「想像世界末日,遠比想像資本主義的末日容易。」此刻末日似要臨近,我們又能否想像,世界可以有另一種面貌?

中美貿易戰,油價大戰至石油價格跌入負數,中國世紀疫症肆虐全球,令大量市場接近停擺,股市大跌,波動極高,民眾足不出戶,實行社交隔離……許多我們以為是經濟社會運作常態的事情,統統顯得搖搖欲墜。本來有若未來的2020年,竟然形同災難情景。

若是如此,置身末日情景,我們還可以如何理解自己的資產,可以向甚麼領域投資?回過頭來說,投資是否可能?假如投資本身正是一種信心的表現,相信某公司或某產品的未來潛力,在資本經濟世界瀕臨崩塌的當下,我們到底還能相信甚麼?

今期《Sample 樣本》以「末日投資策略」為題,檢視金融及經濟如何造就我們的現況。封面專題「明日經濟未來筆記」縱覽當前的科技前沿,細數科技發展如何挑戰舊有的經濟學理解,探析全面資訊化的社會如何令現行的經濟模型歪曲變形。「戲劇性經濟」一輯,取文學研究者海恩斯的說法,揭露不同的媒體作品怎樣在舞台上展露經濟活動的肌理,內容橫跨動漫、電影以至迷因。「文人講經」一輯將金融經濟與文學摻合,詰問書寫金融現實是否可能,抽象難解的經濟金融原理,如何納入文學的範圍?「廿一世紀資本生活實況」從政治經濟理論出發,在金融知識越發專門,致使凡人逐漸「愚民、廢人化」的當下,勘察生活的組成規則自有必要,政府、銀行及資本家到底如何以法律及金融操作構築世界,讓我們無可避免地墮入債務人生?創作專題「SHOW ME THE MONEY」要求創作者將自身與經濟交纏的經驗化作故事,摸索出金錢貫穿生活的暗流。

究其本義,末日(apocalypse)的意思就是揭露(uncover/reveal)。如是,末日就不僅僅是一種偶發的事件,而是一系列的連鎖故障,讓我們突然發現,世界本就殘破不堪,運作正常才是偶然。假如崩潰注定發生,我們總該提前做好心理準備,做一個另類的末日準備者(preppers),想像災劫後的世界。


【精彩內容預告】

❒ 封面專題/明日經濟未來筆記

縱覽當前的科技前沿,我們似乎即將要經歷科技發展所帶來的社會變革。不同範疇的科技突破,到底如何挑戰舊有的經濟理解,指向社會結構的整體改變?面臨鉅變,我們又該如何準備,提防經濟末日提早來臨?

❒ 戲劇性經濟

不同的媒體作品,到底如何呈現經濟的肌理?從輕小說、動漫的「製作委員會」到流行迷因(Memes),如何進入戲劇性的經濟世界?

❒ 底層經濟奇案

作為資本社會底層的窮苦大眾,奇人奇事每天都在世界各地上演。

❒ 文人講經

文學作品追求對讀者期待的破壞,強調戲劇性;經濟學則反過來,渴望從不確定性之中找出某種行動的準則,以原理解構失序的世界。當作者嘗試在小說中加入經濟學元素、學者以語言為本重新解構市場,再現或解構,兩者的距離也許並無想像中那麼遙遠。

❒ 二十一世紀資本生活實況

點解你買唔到樓?為何想像資本主義的末日幾乎不可能?資本主義到底如何以各種派生形態潛伏於我們的周遭,逐漸把控知識、空間、法律、市場,扭曲並吞噬人類生命的一切?

❒ 創作專題/SHOW ME THE MONEY

沐羽、米哈與何儀用故事呼應資本經濟下的創作日常,詩人洪慧高呼〈從此我們將廢除港幣〉。徵稿也是一種交易,故事即稿費。SHUT UP AND TAKE MY STORY。

發佈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