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《 Sample》第九期「魔術師的秘密道具箱」】魔術師的秘聞筆記

SampleX微批文學媒體計劃 書序

【《 Sample》第九期「魔術師的秘密道具箱」】魔術師的秘聞筆記

曾經有一段日子,沉迷於魔術這套技藝之中。

大概有三四年的時間,每天也拿着一副撲克牌,對着書本、對着熒幕逐個動作複製下去。學習技巧、構思說辭、擬定流程,統統需要一絲不苟的準備,對着鏡子就自自顧自地設想下去。魔術真是一件奇妙的事情,它要求魔術師顯得毫不費力,偏偏把戲總有制肘:為免秘密展露人前,表演的角度總受限制;有些效果表演之後,總有物料殘留手上,容易被觀眾揭穿;不同的環境氛圍各有適合的魔術,卻未必每個場合都符合表演條件……魔術師只能隨機應變,將環境因素調得對自己有利,這些事情最好在策劃、練習時經已仔細想定。而時間也就在千萬種考量之間緩緩流過。

也許是不擅辭令吧,我總是偏好魔術技藝本身的研究,反而不太喜歡表演本身。對於魔術師而言,每學習多一重奧秘,每掌握一套新的高階技巧,其實正正拓闊了你可以成就的魔術效果,開通更多抵達效果的途徑,魔術表演本身卻是將可能性實現的過程,總會因不同的原因變異走樣。記得同樣的事情曾多次發生:與其他魔術愛好者聊得興高采烈,互相展示近來新想到的把戲,最後對方就問,對了,觀眾的反應如何?我就答:「不,我是理論派的。」

是的,即使是魔術技藝,也可以有理論派的。曾經寫過這麼一本記事簿,記錄魔術設計的要點,不同的戲法之間如何串連,哪些技巧可以互相接駁而不覺突兀……不過今天看來,那反而顯得像是一本密碼簿了,上面的符號統統化作了無可記認的密號,把戲名稱各自通往某個殘影。魔術師的知識卻總是具現於身的,戲法忘光了,卻總會記得那些,表演時的前後踏步與細微調整。魔術師與知識之間的關係,也許比魔術效果更見奇妙。

今期《Sample 樣本》以「魔術師的秘密道具箱」為題,試圖揭開魔術吸引人心的原因。以秘密謀生的魔術師,到底如何傳承知識?同樣一件普通物品,在魔術師手中如何轉化出千百種驚喜?從魔術師秘傳的知識出發,我們走入神秘學的玄妙知識,「他方異聞錄」小輯追查不同流派的神秘學知識,體會其獨有魔力,並檢視不同媒介如何呈現魔法秘學。「禁忌圖書館」聚焦魔術的哲學含義,從舊日典籍出發,前瞻後顧,考掘另一套世界構成規則。創作專題「敘事之魔術」則請來不同創作者各施奇技,將說故事的技藝化作一場場過癮的表演。

在理性主導的社會活得久了,難免勞累,我們何不像休謨那樣發問,設想兩個桌球對撞之後,可以幻化出千百種結果,因果脫臼,無可預期?也許,無論面對魔術抑或魔法,我們想要觀看的無非是,事物脫序的驚喜而已。那就不妨讓我們做一個稱職的觀眾,好好欣賞眼前的節目。

 

Sample 樣本》第九期「魔術師的秘密道具箱」現已出版

【精彩內容預告】

❒ 魔術師的秘密道具箱

魔術師以展示效果、收藏秘密謀生。今期封面專題打開魔術師的秘密道具箱,揭露魔術師的種種秘學,實地考察魔術師之間如何交流乃至傳承秘密知識。隨着媒體越趨向快速片面,魔術技藝又如何變化?

❒ 禁忌圖書館

假如我們現在的世界已由理性主導,進步之餘叫人活得乏力,也許就必須走入早已封起的圖書館暗角,翻閱禁書,審視一套不一樣的世界構成規則。作為域外的魔法世界,究竟如何看待人與自然的關係,能否指向一個無可預期的未知將來?

❒ 他方異聞錄

不同流派的神秘學知識,總有一種獨特魔力。那些難以用理性去破譯的內容,到底如何各自展顯出迥異的世界?那些不可思議的論述各有精彩:出埃及記的十災竟是由金星掠過地球造成?黑魔法師 Aleister Crowley 的魔法系統竟然掀起一波波漣漪,最後導致荷李活大屠殺?圖瓦雷克部落中的附身靈「孤獨的人」,為何只附於女體身上?魔法咒語如何昭示出語言改變世界的特質?中國古籍《抱朴子》的煉丹術,如何理解物質的相生相化?

❒ 魔法媒介論

現今魔法已穿透了所有文化媒介,電影、小說、桌遊、動畫各有表達,不同的媒體到底如何展現魔法的殊異面向?

❒ 創作專題:敘事之魔術

十位創作者各施奇技,分身、畫圓、化煙,又回到原點,將說故事的技藝化作一段段過癮的表演,組成一場盛大的魔術騷:過來,給我一點時間,我會讓你不枉此行。

發佈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