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份子的熱血與幻滅──《北歸記.接引葫蘆》

SampleX微批文學媒體計劃 書評

知識份子的熱血與幻滅──《北歸記.接引葫蘆》

「時局怎麼樣?」過一會兒老人停了勺和筷子,鄭重地問。他每天都要這樣問的。

「今天有一個聚餐會,有人說日本向豐台運兵呢。」弗之說。

「豐台離北平不過五十里, 日本人硬要駐兵, 已經三年了。」老人向峨與嵋說,「他們想把北平變成瀋陽第二。我從十八歲奔走革命,滿清政府倒了,國事還是一團糟。勞碌一生,沒有成績!」

──〈南渡記.第一章〉

《野葫蘆引》第一卷〈南渡記〉,從明倫大學教授孟樾一家的變故說起。家國遭逢巨變,知識份子以熱血投入保衛家園的戰爭,孟家幾個小孩子:峨、嵋、合己還未懂世事,但作者宗璞把他們帶進戰火裡,或,讓戰火席捲了無數尚是天真無邪的小孩,席捲了無數的知識份子,勾出各人的風骨,或苟且。

《野葫蘆引》前三卷便在這個背景下,描述西南聯合大學眾知識份子的命運。然後,睽違多年,第四卷《北歸記》終於出版。首卷《南渡記》寫的是北平知識份子在亡國之際的氣節;次卷《東藏記》寫戰爭全面爆發後,明倫大學與其他大學合併,南遷至昆明的故事,此卷後來獲中國小說最高榮譽茅盾獎;三卷《西征記》是明倫大學的學生們加入遠征軍,於滇西參與抗戰的熱血與情操。作者宗璞的哥哥當年便是遠征軍的一份子,為了重現這段歷史,宗璞深入滇西,沿著遠征軍的活動範圍走了次,把當年的歷史場景記錄下來。

記錄歷史,為的不是歌功頌德,而是追尋內心的真實。宗璞原名馮鍾璞,為著名哲學家馮友蘭之女。《野葫蘆引》為她傾注生命之作,前後花了三十多年時間完成,首卷1988年首次出版,第四卷及末卷《北歸記.接引葫蘆》於今年8月由中和出版推出。當中的末卷《接引葫蘆》更是目前全球唯一版本,要在內地出版發行,目前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。

書中人物來到〈北歸記〉,熱血變迷惘。第四卷故事從抗戰勝利後,明倫大學學生與教授們從重慶遷回北平,迎接渴望已久的和平,一心投入教育和家園的重建。但此時迎來的是國共內戰。

說好的和平呢?

書中的知識份子們也許並不知道。他們捱過了無數的戰爭,在生活最艱難的時刻活了下來,卻可能奔向即將磨滅意志的未來。

末卷《接引葫蘆》並沒有帶來和平,帶來了新中國的建立,帶來了思想改造,帶來了上山下鄉,帶來了文革。歷史系教授孟樾已老,嵋也有了兒子。可是文革的到來,孟樾被批鬥至死,嵋的丈夫被劃為右派,兒子在下鄉期間意外身亡。還有那些曾經意氣風發的文人們,一個一個帶著不解與絕望走向幻滅。前幾卷裡他們還在談論建設更好的國家,在末卷裡國家還未變好,倒把他們捨棄了。

《野葫蘆引》至此劃下句號。文革過後那些倖存下來的人們,或是神經失常的,或是說話提心吊膽的,都將成為永不癒合的一道傷痕。而沒有人相信,沒有人夠膽相信,未來會更好。

《北歸記.接引葫蘆》

作者:宗璞
出版:中和出版
出版時間:2018年8月

1 comment

  1. 现在评论在大陆出不出版是否为时过早了。
    毕竟都已经在大陆的刊物上连载了。出版应该是时间问题。

發佈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